甘草的资料

2023-03-06 10:43:05 阅读()
免费机会下载_只做懂你的交友APP:

同时扫码,机会多多

同时扫码,机会多多

同时扫码,机会多多

同时扫码,机会多多

同时扫码,机会多多

同时扫码,机会多多

同时扫码,机会多多

同时扫码,机会多多

同时扫码,机会多多

同时扫码,机会多多

同时扫码,机会多多

同时扫码,机会多多

甘草的基本介绍

甘草,(学名: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)别名:国老、甜草、乌拉尔甘草、甜根子。豆科、甘草属多年生草本,根与根状茎粗壮,多用于入药,是一种补益中草药,药材性状根呈圆柱形。

气微,味甜而特殊。功能主治清热解毒、祛痰止咳、脘腹等。喜阴暗潮湿,日照长气温低的干燥气候。甘草多生长在干旱、半干旱的荒漠草原、沙漠边缘和黄土丘陵地带。

 

形态特征

多年生草本,根与根状茎粗状,直径1-3厘米,外皮褐色,里面淡黄色。具甜味。

茎直立,多分枝,高30-120厘米,密被鳞片状腺点、刺毛状腺体及白色或褐色的绒毛。

 

叶长5-20厘米,托叶三角状披针形,长约5毫米,宽约2毫米,两面密被白色短柔毛;叶柄密被褐色腺点和短柔毛;小叶5-17枚,卵形、长卵形或近圆形,长1.5-5厘米,宽0.8-3厘米,上面暗绿色,下面绿色,两面均密被黄褐色腺点及短柔毛,顶端钝,具短 尖,基部圆,边缘全缘或微呈波状,多少反卷。

 

总状花序腋生,具多数花,总花梗短于叶,密生褐色的鳞片状腺点和短柔毛;花冠紫色、白色或黄色,长10-24毫米,旗瓣长圆形,顶端微凹,基部具短瓣柄。荚果弯曲呈镰刀状或呈环状,密集成球,密生瘤状突起和刺毛状腺体。种子3-11,暗绿色,圆形或肾形,长约3毫米。花期6-8月,果期7-10月。

 

生长环境及分布

甘草适应性强和抗逆性强。多生长在干旱、半干旱的沙土、沙漠边缘和黄土丘陵地带,在引黄灌区的田野和河滩地里也易于繁殖。

生性喜光照充足、降雨量较少、夏季酷热、冬季严寒、昼夜温差大的生态环境,具有喜光、耐旱、耐热、耐盐碱和耐寒的特性。适宜在土层深厚、土质疏松、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中生长。

 

在亚洲、欧洲、澳洲、美洲等地都有分布(并大都有传统的药用和其他用途)。

 

中国境内甘草主要分布于新疆、内蒙古、宁夏、甘肃、山西朔州野生为主。人工种植甘草主产于新疆、内蒙古、甘肃的河西走廊,陇西的周边,宁夏部分地区。

 

品种分类

Glycyrrhiza,其实是“甘草属”,没有二度法名,它的下面有大约18个大类品种,在亚洲、欧洲、澳洲、美洲等地都有分布(并大都有传统的药用和其他用途)。在中国的主要有三大类品种:

甘草,从植物学上严格说,应该首先指的是整个的植物,在药品里,通常指的是甘草植物的根部,严格说,是“甘草根”。

 

宁夏盐池县是“西正甘草”的主产区,盐池甘草在宁夏分布面积大、储量多、品质好,并且其本身色红皮细、骨重粉足、条干顺直,甘草酸和甘草黄酮含量都非常高,1995年被评为“中国甘草之乡”。

 

繁殖方式

甘草繁殖分为有性繁殖和无性繁殖(生长快)。

种子繁殖:秋天地深翻30~45厘米,翻后耙平。第二年春天4月份播种,磨破种皮,或者用温水浸泡,沙藏两月播种。或用60℃温水浸泡4~6小时,捞出种子放在温暖的地方,上盖湿布,每天用清水淋2次,出芽即可播种。

 

根状茎繁殖:结合春秋采挖甘荔时进行,粗的根药用,细的根茎截成4-5厘米的小段,上面有2~3个芽,头一年秋天地整好的畦内,行距30厘米开10厘米深的沟,株距15厘米把根平放,覆土正平、浇水。

 

主要价值

药用价值

甘草是临床最常应用的药品。生甘草能清热解毒,润肺止咳,调和诸药性;炙甘草能补脾益气,临床用量特大,出口量大。除药用之外,食品上也大量用甘草做糕点添加剂,它的甜度是蔗糖的百倍。西方国家大量进口甘草,从中提取甘草次酸,治艾滋病。甘草退耕还林,水土保持作用更强。陕北农民和西部人们反映,把甘草种子随便撤到地上即可出苗,抗旱性特强。

 

营养价值

 

1. 甘草有类似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。对组胺引起的胃酸分泌过多有抑制作用;并有抗酸和缓解胃肠平滑肌痉挛作用。

 

2. 甘草黄酮、甘草浸膏及甘草次酸均有明显的镇咳作用;祛痰作用也较显著,其作用强度为甘草酸{lj}gt;甘草黄酮{lj}gt;甘草浸膏。

 

3. 甘草还有抗炎,抗过敏作用,能保护发炎的咽喉和气管粘膜。甘草浸膏和甘草酸对某些毒物有类似葡萄糖醛酸的解毒作用。

 

4. 甘草常用来治疗随更年期而来的症状.因为甘草里含有甘草素,是一种类似激素的化合物,它有助于平衡女性体内的激素含量。

 

5. 甘草所含的次酸能阻断致癌物诱发肿瘤生长的作用。
Tags:
拓展阅读

简单干净气质唯美的昵称推荐

1、北夏2、夏央3、顾念4、绝5、Foreverゐ浅念6、梦7、痞つ8、及其敷衍9、古城老巷10、寸心尽焚11、颜如舜华12、风也潇潇13、暗香初醒14、花狂15、暮雨浔茶16、墨落成白17、

超唯美的情侣网名

1、予你百年情深|愿我百世安稳2、叙一壶老酒|赴一场陈年3、醉过才知酒浓|爱过才知心痛4、南城。|北风。5、寂寞才|孤才情6、花落为谁祭|花开谁相惜7、触目惊心伤口|义无反顾

吃百合对人体有什么好处和坏处

1、吃百合的好处。百合的性质微寒,能够入心经,既能清心肺之热,又能养心肺之阴,达到滋阴润肺的效果,同时能够帮助改善虚热上扰、血虚阳浮引起的口苦、神志恍惚、失眠多梦、心悸等

吃平菇对人体有哪些好处和坏处

1、吃平菇的好处。平菇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,具有滋养脾胃、祛风散寒、舒筋活络的功效,对于慢性胃炎、软骨病、高血压,胃溃疡、手足麻木、经络不适等症有辅助治疗的作用。

小孩要如何教育才听话

1、一定要多陪伴,多陪伴以后才能够增加感情,比如陪孩子玩游戏或者陪孩子出去逛街、旅游、看风景,都能增进与孩子的感情让孩子变得更加懂事、听话。2、积极的沟通与交流。尤其随

铺垫用哪些材质的好

1、门口。在门边运用这类产品主要是为了刮除沙子,起到去污的作用,能有效避免尘埃被带进室内造成污染,所以门口处的地垫应选用去污效果好、耐磨、易清洗的材质,比如说橡胶、丙纶

树菠萝烂了一部分其他的可以吃吗

1、如果树菠萝是受到挤压导致烂了一部分,通常可以吃;如果是细菌感染导致的,通常不可以吃。具体分析如下:2、通常树菠萝在运输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坚硬物体挤压,可能会造成部分碰伤,从

海带结怎么做

1、海带结的用料:海带适量、生抽适量、醋适量、盐适量、干辣椒适量、香油适量、食用油适量、糖适量、鸡精适量、大蒜适量。2、海带洗净切条。3、切好的海带条打结。4、水开放

家常洋葱汤怎么做

1、洋葱切丝,胡萝卜切成小拇指盖大小的丁。2、锅里放上黄油,用黄油炒可以使洋葱汤更香,也可以用橄榄油炒。等黄油快在锅里融化的时候放上洋葱。3、洋葱炒软后放入胡萝卜丁,炒至

家常无黄油面包的做法步骤

1、高筋面粉280g、牛奶140ml、鸡蛋一个 酵母3.3g、盐3g、白砂糖25g、玉米油15g2、高筋面粉280g、牛奶140g、鸡蛋一个、酵母3.3g、盐3g、砂糖25g、玉米油15g。3、碗里依次加